zhengmomo

【米罗生贺】【加隆/米罗】星之塔 四

携手且道同归去:

眼见着生贺写成了圣诞贺和新年贺我团还在读条我忏悔……

注:剧情需要,潘姐的年龄改成比隆弟小五岁。是年隆弟十五岁,潘姐十岁。

出场人物: 

        潘多拉——西班牙第一名门朱狄卡家族的女儿(为什么我要把朱狄加改成朱狄卡呢?因为我不停地想到辛迪加呀【手动再见……)

        加隆——西班牙王太子

    ---------------------------------------------

四、潘多拉

或许是因为那场几乎是劫后余生般的经历,痊愈之后的王太子好像变了个人。他不再每日异想天开嬉闹无度,也不再时时喜怒无常惹是生非。侍女和仆从们欢喜的说他就像在这件事中起了重要作用的修道院所供奉的那位圣徒若望一样蒙受了主的恩眷;因为他在经历了如此可怕的病痛之后,不仅如同获得第二次生命般迅速康复,连他身上昔日那些“魔鬼般的习性”也好像随着这场疾病的离去而消失殆尽。甚至有人偷偷地说,是从前的王太子回来了,然而那些与前任王太子曾经密切接触过的人却坚决否认这一点;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这位新主人和从前那位王太子有多么不同。

他不再捉弄仆人让他们苦不堪言,但也没有对他们多么的温言软语;他不再乱发脾气拒绝宫廷教师的授课,却也并不表现出对完成课业之外的更多兴趣。他那循规蹈矩的表现并不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到喜悦,却又形式完美地令他们挑不出一点问题。

如果说年幼的加隆之前对宫廷生活是发自内心的抗拒并天真地将其付诸行动,那么现在他则是将这种抗拒转变为了漠视。他想他或许有些明白普勒克斯的话中含义了,虽然那位充满爱心的修士并没有给他任何确切的答案;然而既然现在的对抗毫无成功的可能,他也就对这种没有意义的尝试暂时失去了兴趣。

聪颖的天资和早慧的性情令他的学业突飞猛进,继承了父母优长的英俊容貌和高贵气度随着他的逐渐长成,愈发令见过他的男男女女惊叹艳羡;在大臣、宫廷教师和仆从们的眼中,这位王太子变得勤奋好学、严于律己、谈吐优雅、风度迷人。虽然他待人时常有些冷漠,很少展露笑容,有的时候沉默寡言,但是在他那出类拔萃的优点面前,这些全都不值一提。

而且这些性格上的小问题怎么能怪他呢?或许是因为这次的出走事件和险些酿成的严重后果让国王不得不反思,或许是那次在办公室里短暂的父子对话让他感受到了未来的潜在威胁,在此之后他就下令对王太子生活的各个方面加强监管,不管是他的行踪,还是他的思想,抑或他的人际交往。现在的加隆被禁止随意接近王宫的任何一个通往外面的大门或小门,出宫必须有仆人向克劳斯报告,他想读什么书玩什么游戏都必须由宫廷教师集体审阅,国王甚至不允许他在王宫中随意抛头露面,甚至有意无意忘记了为他介绍大批养在宫中的贵族孩子做他的伙伴……

或许只有普勒克斯是个例外。鉴于这位见习修士在王太子病重之时几乎是力挽狂澜的行动以及他对加隆显而易见的影响力,国王破例允许他每个月来一次王宫为王太子布道或者王太子可以去一次圣若望修道院;然而这个严格遵循本尼迪克院规的地方对修道士的生活约束相当严苛,尤其在普勒克斯因为能力与品德承担了越来越多修道院管理事务之后,他能陪伴加隆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然而加隆再也没有抱怨或抵触过这一切,他仿佛是心安理得地继续着这种孤独到单调的生活。如果就这样继续下去,那么有朝一日他大约会从他父亲手中继承这个王国,成为一个可能不算出众却也说得过去的统治者,然后平静地过完他属于王族的一生——有的时候加隆也会自嘲地作此假想。这绝不是因为他已屈服于这样的生活,只是他想来想去却不得不最终承认,这似乎是他嘲弄那个与他根本半分亲情也无的父亲的最好方法。

他绝非痴迷仇恨或者喜好睚眦必报,然而在每一个人的人生几乎都被归到了前人划定好的轨道之上的宫廷中,这样的现实实在是一个最辛辣的讽刺。不过这讽刺却不仅针对他的父亲,也同样针对于他。或许也正是因为早早就发现了这一点,加隆却也从来都忘记了作为一个王国继承人所需要的最重要的品质——对权力与王冠的渴求。

即使在所有人眼中他的言行举止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王太子,可是实际上,他仍然无时无刻不觉得自己是这个王宫里的陌生人。

 

从王太子到国王,看起来似乎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其中所需要的大概只有时间而已。诚然人的一生会在很多时候被很多人和事所影响,然而令加隆没有想到的是,他居然在同一个时间,几乎遇到和听说了改变他人生的所有最重要的人。

那是他十五岁那年的一个夏日午后。那天他本来在房间里看书,初夏午后明亮的阳光透过没拉紧的窗帘一格一格地透进来,在深色拼花木地板上洒下点点光斑,空气里弥漫着令人昏昏欲睡的气息。加隆站起来揉了揉说不清是因为困倦还是因为无聊有些发酸的眼睛,正在考虑要不要换本书让自己清醒一下,国王的侍臣却在那时推门进来,用毕恭毕敬的态度和不容置疑的语气向他传达了国王要他立即前往会议室的命令。

随着王太子年岁渐长,国王对于他的猜忌和疏离也越加严重;加隆清楚地知道他的父亲一点也不希望他插手国事,而会议室作为国王办公的枢纽之地,更是他从未踏足的地方。他忍不住心中的惊讶问侍臣这次究竟是什么事情令他的父亲如此破例,侍臣沉默了半天,才很不情愿地回答了一句是因为法国专使想要见他。

虽然加隆配合着国王的意愿一直保持着对政治不闻不问的沉默姿态,然而宫廷之中从来藏不住秘密,更何况是两国战和这样的大事。他早就知道国王妄自发动的对法战争目前已经陷入了胶着之态,双方都不想再将这场无谓的争斗旷日持久地进行下去,于是谈判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奇怪的是向来自视甚高的法国人一反往日高傲的姿态,竟然派来了一位国王颇为信任的公爵作为专使亲自来到西班牙;当然这其中因果还用不着加隆去费心。然而他再次追问如此重要的会议为什么会需要他这个徒有虚名的王太子到场,侍臣却闭紧嘴巴不肯多说了。显然颇受国王恩宠的他甚至不愿意在此多呆一秒,趾高气昂地叮嘱了加隆一句“请您快点换好衣服”,就那么径自先行离开了。

 

这座阿兰胡埃斯行宫——西班牙王室钟爱的消夏之所——的国王会议室和王太子宫之间隔着不近的距离。在更衣侍从请假回家的情况下一个人匆忙套上外套的加隆思索了一下,决定不走那些连接着各座宫殿的弯弯绕绕的回廊,而是从王子花园穿行过去,这样可以省下不少的弯路;更何况在房间里呆了太久,就算是去顺路看看绿植呼吸一下夏日的新鲜空气吧。

然而这日的王子花园并未如加隆想象的那样充满着静谧与美好,在加隆走到被七叶树浓密绿荫一路覆盖的大道转角,正要绕过枝叶茂盛的黄杨树篱的时候,他听到不远处森林的方向传来一片嘈杂之声,有男孩的嬉闹,也有女孩的笑语。

是王宫里的少年侍从和贵族少女们。

说他们是少年其实还不确切,因为有不少孩子尚且不满十岁;在旁人看来,小小年纪便要离开父母和家庭来到陌生的王宫显然是不幸的,然而这却是王国最古老最显贵的那些贵族的直系子孙才能享有的殊荣。

这些孩子们在宫里要做的事情说起来很多,除了他们名义上的职位要求的侍奉国王和王后之外,还要读书和学习礼仪,以及男孩受骑士训练、女孩则要学习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淑女。可是事实上,现在的西班牙既没有王后,国王也从不指望小孩子来服侍;而宫廷教师和年长女官们也很少对这些日后注定要继承高名显爵的孩子们真正地严加管教——这很可能为他们带来日后不可想象的祸端。这样的结果便是这些孩子们整日里享受着和皇家一样豪华的待遇,却也和这个国家一样在从新大陆带回的巨大财富筑成的温床上过早地开始腐朽。

但是这些和加隆又有什么关系呢?他的父亲在他最需要伙伴的童年时代也从未允许他和同龄的孩子们一起玩耍,而已经是个少年的他现在远远看着这些更小的孩子们在一起嬉笑打闹,心中早已荡不起一丝波澜。

他正要转身离开,忽然听到孩子们之中传来一阵惊呼之声,其中一个女孩的声音尤为清晰,她高声叫了一句“我的手套!”,刚刚还十分热闹的人群就在那时一下子静默了下来。

突然之间,就在人群的聚集之处传来了一声狮吼,虽然那低沉而缓慢的调子显示这位曾经的草原之王目前的心情还不错,但这已经足以让那群娇生惯养的孩子们惊慌失措。男孩们开始互相推搡,女孩们则纷纷提着裙子尖叫着四散跑开,其中有一个捂着脸就向加隆这边跌跌撞撞奔了过来;要不是加隆眼疾手快拉住了她,她一定会一头撞到王太子的怀里。

“对,对不起!”女孩有点慌乱地道着歉,却在抬头看清加隆的脸那一刻愣了愣,“你是……?”

“我……”加隆也愣了一愣,凭借声音他立刻辨认出她就是刚刚那个叫嚷着“我的手套”的女孩,看起来也不过十岁左右的样子,眉眼之间却已经展露出骄人的气势和出众的美貌;当然这并不是令加隆迟疑不语的原因,在封闭的环境之中生活太久,他一时间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向别人介绍自己。

不过女孩显然也不怎样在意,那双明亮的深紫色眸子在他脸上恋恋不舍地逡巡了半天直到不远处她的女伴呼喊了她的名字,她才如梦初醒般回过神来;她提起宽大的钟式裙摆似是想要离开,又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扭头向身后望去,脸上流露出十分恼恨的神色。

“发生了什么事?”加隆忍不住问她。

“是我的手套,先生。”女孩嘟起嘴,显然把加隆当成了某个宫中执勤的年轻侍从;不知道是因为生气还是害羞,她的脸色有些泛红,“那些男孩非要拉着我来看狮子,又脏又臭的野兽有什么好看!我让他们跟我回去他们也不肯,所以我就跟他们说谁能拿到我的手套今晚就可以第一个和我跳舞,没想到他们就在这里抢了起来……那群愚蠢的家伙,居然把我的手套扔到了狮笼里!”

“狮子吗?”加隆这才想起刚刚那个让这个女孩冲到自己面前的始作俑者。他前两天确实听仆人们说起奥兰总督不远万里从阿尔及利亚为国王陛下献上了一对狮子恭祝他武运昌隆;然而这贺礼来的实在不是时候,正和法国使臣就和谈条款争执不下的国王完全没有心情去欣赏这份礼物。刚刚他隔着黄杨树篱没有看到,原来那狮笼竟被安置在了这个花园里。想来男孩们定是耐不住好奇前来围观,又被眼前这个女孩的话吸引了过去,急于争夺佳人青睐的他们大约过于卖力,以致于一不小心将作为战利品的手套扔进了野兽的势力范围;眼看闯下事情,又一窝蜂地作鸟兽散。

还真是小孩子无聊的游戏啊。

“先生,先生!”女孩见加隆又不做声了,有点不满地抬高了声调。虽然刚刚进宫不到一个月,但作为西班牙第一名门朱狄卡家族的独生女,在这个没有女主人的宫廷里,她就是公主般众星捧月的存在。不知道有多少贵族男孩为了博得她的好感低声下气卖乖讨好使劲浑身解数,而眼前这个少年,虽然看起来比她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男孩都要优秀,对她的态度却显得过于冷淡,让她禁不住有些挫败。

她咬了咬牙,把在夏日灼烈的阳光之下那只失去了手套遮蔽的洁白纤细的小手举到加隆面前:“我想再去狮笼那边看一看能不能把手套捡回来,毕竟这是爸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呢,您能陪我一起去吗?”

“呃,当然可以。”想不出怎么拒绝的加隆有点茫然地点头,“那么,您……?”

“请叫我潘多拉。”女孩扬起那张她引以为傲的美丽的小脸,用带着点不满的撒娇语气毫不客气地打断了加隆,“刚刚您没听见他们叫我的名字吗?我叫潘多拉·德·朱狄卡。”

---------

据说把存文发出来有助于激发填坑的欲望……

评论

热度(38)